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向温州人学习,到世界各地去赚钱

当全球的商人都把眼光投向开放的中国时,当川商强烈地感到国内生意越来越难做时,四川企业、商家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生存的压力。
  先知先觉:温州商团

  温州企业家的牛绳理论千真万确

  第一轮:温州天使投资人温柔起飞

  经济学家指出:四川人应当鼓起勇气出国,去赚外国人的钱。

  免费"午餐"的尴尬

  前不久,四川省贸促会有关官员对记者讲述了一件令他很尴尬的事。

  据介绍,为大力发展外贸事业,国家经贸部每年都要拨款扶持中国西部企业出国参加一些国际商品展览会,并提供免费展位。

  国内外许多企业都对这种展览会很看重,把它视为搜集信息、结交朋友、寻找商机的重要集会。我国东部地区的企业,每年为争夺这种名额而"战斗"。令人遗憾的是,四川企业对此没有兴趣。

  "不知为什么,国家提供这样好的机会,四川企业不愿意去。"这位官员说,仅今年,先后有在印尼、也门、津巴布韦等国家举办的免费商品展览会,四川企业展位大大"过剩"。与此相反,在广东、浙江等省,企业家们是"提着钱"四处托关系找展位。四川省有关部门每年都要千方百计为四川企业多"抠"一点这种"免费"展位,可"抠"回来后又没人去,白白浪费掉了。

  "温州军团"的启示

  有这么一则报道:北约停止轰炸后,一支"温州军团"竟抢在维和部队之前直奔萨拉热窝市。这支"温军"手里拿的是肥皂、衬衫、鞋袜等商品作为"武器"进入"战场"。

  据统计,浙江人的日用品在南斯拉夫赚回了近亿元人民币。在贝尔格莱德大学任教的川大教授余维钦说,这批闯荡欧洲的"中国温军",很多人不会讲一句完整的英语,更不要说塞尔维亚语。他们的语言就是计算器上面的阿拉伯数字。手拿计算器进行讨价还价,生意很快就做成了。

  "温州人敢闯,"余教授这样评价。"他们才不管自己是不是懂外语,是不是懂外贸,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反正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出国做生意,赚老外的钱。"温州人不喜欢窝在家里,爱到处跑,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温州人都有团队意识,喜欢协同作战。温州经济发达,与此有密切关系。

四川人呢?"川军"在国内可谓赫赫有名。不过,"川军"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劳务大军。四川商人勤劳、朴实、经商有道,但出国做生意的魄力远不如温州商人。

  在北美、西欧、中东,记者发现,江浙、闽粤地区的商家占了大半,东北、华北商人也有一部分,四川商人很少。四川商人哪去了?有人形容说:困在本地市场"大拼杀"呢!

  川企川商在犹豫

  一份资料显示,四川目前仅各种个体工商户多达172万人。这么多的生产、销售厂商,如此多的经营者们,应该说川企川商还是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但他们当中究竟有多少想去"掏"老外"包"里的钱?目前尚不得而知。去年,四川全省外贸出口额还抵不了东部地区的个别县出口额。

  本报从去年8月起至今,已先后为川渝企业家介绍了越南、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赞比亚等许多国家的商机,打电话咨询的企业家、商家近万人,但真正下决心出国做生意的不多。犹豫观望心态,是影响川商出国发展的主要障碍。小富即安、得过且过的盆地意识,还广泛附着在川企川商的脑中。

  国际市场仿佛永远都是遥远的,都是与我们有距离的。当"海尔"在欧洲市场威风八面时、当"创维"在美国市场掀起波澜时、当"康佳"打入南亚和中东市场时、当东部沿海商家大批出国赚美金时,我们深深感到了四川企业家、商家的差距。

  "走出国门,去赚全世界的钱!"这是西部大开发中四川人明智的选择。西部大开发,四川要实现大跨越。怎么跨?是死守在家门口的市场,还是大胆地走出国门寻商机?实践证明:江浙人找到了发财之路。

  川人怎样闯市场

  多年来,在许多川商眼中,向国际市场出口商品是"神秘的"、"高不可攀"的。可是,如果我们以另一种眼光去看世界,就会发现国际市场如此浩大,中国商品在世界各地都很有市场。

  去年7月,我们在越南采访时发现,越南的摩托车需求量很大,而日本"本田"摩托车几乎一统天下,在越南市场上的中国摩托车极少。这就是商机!本报于8月份立即组织中国企业家奔赴越南考察投资。今年5月,本报记者再赴越南,在下龙、海防等城市,看到街上穿梭往来的许多是中国造摩托车,河南等外省的企业怎挣了大钱,中国摩托车已凭物美价廉的优势迅速占领越南市场,当地人已接受并喜爱上了中国摩托车,日本产的"本田"摩托车受到强有力的冲击。四川的产品还在"场外"徘徊。

在美国,本报记者还目睹了"新大洲"摩托车打入美洲市场,组装厂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这都说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广阔前景。从赞比亚回来的川商刘先生说,黑白电视机在那里很畅销,赞比亚一些地方政府有意从中国引进黑白电视机生产合作线或合作建厂,这在中国几乎淘汰的技术设备在非洲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四川产品有许多优势,川商完全可以出国做贸易,不仅可经营本地产品,还可经营外地产品,只要产品选对路,又有质量、价格作保证,打入国际市场应当是有机会的。

  出国的时机

  以前是国外的企业来中国投资,现在轮到我们打出去了。

  "走,出国挣钱"———这在中国沿海地区早已形成热潮。西部大开发,四川要"跨越式"发展,必须凭借世界经济浪潮来推动;四川的企业、商家只有敢于溶入世界,才不至于被世界、被先走一步的东部地区落下更远。

  中国加入WTO在即,西部大开发为川人出国大行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本报为川企、川商提供商务信息,组织企业家出国进行商务考察、投资,这些都为川商开拓国际市场开了"绿灯"。

  到哪些国家投资、做贸易好一些?据本报一年多的市场调查,在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国家,非洲的赞比亚、中东的阿联酋、沙特、伊朗,南美的巴西、秘鲁等地,中国产品的档次、价格非常有竞争力。

  凭心而论,四川产品已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川商只要敢于走出国门,"川军"完全可以像"温军"一样,在世界各地赚大钱。大企业、大公司固然要到国外去发展,个体私营者也应学温州人,到世界各地去赚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